关于举办首届湖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5-15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关于举办首届湖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的通知》要求,学校决定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的评选工作。现将有关项目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要求

1.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承担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的在编非研究生思政课程任课教师可报名参赛。可以个人报名参赛,也可组团(团队成员一般不超过3人)参赛。

2. 同一单位同一门课程限1位主讲教师或1个教学团队参赛。

二、大赛赛制

1. 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由各参赛单位自行组织,未组织初赛的不得报名参加复赛。复赛采取专家集中审查视频方式进行。决赛采取课堂展示、专家质询和材料审阅的方式进行。上一阶段比赛成绩不带入下阶段。

2. 按照人文社科类、理工农医类和外语类分类别竞赛,视各类别报名人数分组。每位教师或团队限报名1个参赛类别。

3.推荐指标:本次申报只面向已经招收研究生的各培养单位,实行限额申报,各学位点申报指标具体分配如下:

 

 

学位点名称

参赛课程指标

地理学

2

教育

2

电子信息

物电学院:1

计科学院:1

材料与化工

2

 

四、大赛报名

各培养单位填报《首届湖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参赛报名表》(附件2)和《湖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教学设计书》(附件3)纸质材料一式两份(含电子版),及参赛课程思政教学视频(电子版)。于61517:00之前将所需材料的纸质及电子版报送至研究生工作部611室,研究生工作部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择优推荐。

人:陈老师,18073485836

电子邮箱:xkjsb@hynu.edu.cn

附件  1.湖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方案

      2.首届湖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参赛报名表

3.湖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教学设计书

4.湖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评分标准

 

研究生工作部

2023515

附件1

 

湖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方案

 

一、大赛组委会

组织委员会委员由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部门主要负责领导担任。

专家委员会委员由省内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非参赛正高级教职人员担任。其中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最多可推荐2名,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最多可推荐1名专家。

二、参赛对象及要求

1.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承担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的在编非研究生思政课程任课教师可报名参赛。可以个人报名参赛,也可组团(不超过3位教师)参赛。

2. 同一单位同一门课程限1位主讲教师或1个教学团队参赛。

3. 双一流建设高校限报6项参赛课程,非双一流建设高校中的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限报5项,非双一流建设高校中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限报4项。

三、大赛赛制

1. 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由各参赛单位自行组织,未组织初赛的不得报名参加复赛。复赛采取专家集中审查视频方式进行。决赛采取课堂展示、专家质询和材料审阅的方式进行。上一阶段比赛成绩不带入下阶段。

2. 按照人文社科类、理工农医类和外语类分类别竞赛,视各类别报名人数进行分组。

3. 复赛阶段,参赛课程提交参赛报名表(附件2)及课程思政教学视频(20-30分钟,可包含5-10分钟说课及自选内容的课堂教学展示;MP4AVI格式;2K高清以下;不大于500M)。承办单位组织专家分组集中评审。评审专家按照湖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大赛评分标准(附件4),围绕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指标项,依次评分。

4. 决赛在承办方相关教学场地开展现场教学比赛,同步在网络平台面向全省研究生师生直播。评委专家组组长原则上由省外专家担任,其余评委人选在赛前当日抽选分配;决赛授课顺序随机产生。决赛前,参赛课程自选3个教学节段(与复赛内容不相重复),分别提交教学设计书;决赛时,由组委会随机抽取1个参赛。授课教师先说课,对课程简介、教学目标和思政设计等进行概要陈述,时长10分钟以内;再针对抽选节段进行模拟授课,时长约20分钟;评委专家视情提问质询,时长5分钟以内。比赛不安排听课学员,如课程设计有师生交互环节,可自设情景虚拟呈现。每次授课结束,评委按照评分标准,分组别逐一评分。所有决赛选手比赛结束后,由工作人员在裁判监管下进行综合统分(去除本单位专家评分),经裁判组审定,确定最终获奖等次。

              

 

附件2

 

首届湖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

 

课程名称

 

学科门类

 

面向对象

 

所在单位

 

教学团队

 

参赛类别

 

考核方式

 

课程学时

 

 

 

团队近3年承担研究生课程教学情况(限200字)

 

课程简介

(限300字)

 

 

 

 

课程主要

教学目标

(限300字)

 

 

 

 

 

 

教学安排

(按章节列)

 

 

 

 

学校意见

 

 

 

                 负责人:          (盖章)

 

                                                  

 


填表说明:

1. 学科门类14个类别填写。

2. 面向对象区分学术学位或专业学位研究生。

3. 所在单位写至二级单位,如国防科技大学理学院。多教员讲授课程,按主要教师或第一教师所在单位填写。

4. 教学团队写课程主讲教员(最多3名),姓名后附职称,如张三教授、李四副教授、王五讲师

5. 参赛类别分为人文社科类、理工类和外语类。

6. 考核方式填写占课程总成绩60%以上的权重项,如闭卷考试”“课程论文等。

7. 课程学时按课程总学时填写。

8. 3年承担研究生课程教学情况填写本团队自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承担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情况。课程建设、作业批改、阅卷等教学辅助任务不在此列。

9. 课程简介填写其他项目未包含的本课程概要信息,突出亮点、重点,如入选湖南省2020年度精品课程等。

10. 教学目标按照知识、能力和思政目标分别填写。

11. 教学安排按照章节(学时)格式填写,如“1.2 国内外发展现状(1学时)

12. 此表可附页。


 

附件3

 

湖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

模板,供参考

 

(全文不得提及单位和教员等信息。篇幅限5000字以内。)

 

课程名称:

参赛类别:

课程总学时:

本节次所在章节:

一、简介

 

二、教学目的

 

三、教学内容

 

四、作业和课后阅读

 

 


附件4

 

湖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

     

 

评价指标

具体内容

分值

教学目标

l 知识目标设计恰当,符合课程要求、学科特点和研究生教学实际。

l 能力目标明确具体、可观察、可测评、可达成。

l 思政目标“三观”正确,且无缝对接知识、能力目标,有效支撑立德树人根本目标。

10

教学内容

l 课程思政育人理念贯穿教学全过程,能够对研究生思想意识、行为举止等,产生积极和深远影响,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相融合、教书与育人相统一。

l 履行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入”职责,结合专业教学把大会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部署要求有机融入进去。

l 教学过程有机融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要素。

l 能够针对本课程特点,挖掘并运用思政资源。素材面向学科前沿、本学科发展历史、本单位文化传统,密切联系国情、民情、学情。

l 教学设计包含思政元素,且相互支撑,形成育人体系。

l 教学信息量充足,符合研究生认知规律,“两性一度”体现较好。

 

35

教学设计

与方法

l 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围绕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灵活运用讲授、讨论、探究、项目、案例、实验等教学方法,以及多媒体、虚拟仿真、计算机网络等教学手段。

l 课程考核多元且强调过程评价。

l 授课有过程反馈,不搞“满堂灌”。

l 作业设计科学,体量适中。课外教学资源包含课程思政内容,且与课堂教学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25

教学效果

l 专业教学有效满足立德树人、铸魂育人需要。

l 思政元素植入不生硬,能有效“共情”,激发学员内心认同。

l 课堂气氛热烈,信息量大,能有效吸引和调动研究生的参与热情,激发求知欲望。

l 能高效达成教学目标。

15

教学艺术

l 衣着得体,行为规范。形象端庄,用语文明。

l 例举真实不夸张,推理严密,论证充分,结论正确。

l 授课情绪饱满,个人特色鲜明,课堂张力较强。

l 课件设计美观,重点突出,简明扼要。

l 正确、完整回答决赛评委提问。

15

共计

 

100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20 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

联系电话:0734-3456100      联系邮箱:xkjsb@h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