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建2023年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5-23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研究生志愿支教有关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338号)和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志愿支教实施暂行办法》(校学研字〔20231号)的文件要求,现就组建我校2023年研究生支教团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募对象

在读研究生。

二、招募数量

本届研究生支教团共招募2名学生。

三、招募办法

采取自愿原则,择优遴选符合条件、支教意愿强烈的在读研究生参与志愿支教活动。

四、支教工作安排

(一)支教时间安排

志愿参与研究生支教活动的时间为期一年(20238月至20247月),研究生在支教期间原则上应兼顾研究生学业。

(二)支教地点和内容安排

志愿者主要安排在我校乡村振兴联系帮扶点祁东县马杜桥乡延塘村八一小学参与支教活动,也可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参与联系帮扶点的乡村振兴工作。

五、招募条件

(一)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较强专业能力、奉献精神和志愿服务经历;

(二)身心健康,达到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能胜任支教和乡村振兴工作;

(三)学习成绩良好,研究生学习期间没有补考或重修课程;

(四)诚实守信,责任心强,学风端正,品行良好,研究生学习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五)在满足上述条件的前提下,研究生学习期间有校、院主要学生干部(班长、团支部书记、院校研究生会干部)工作经历者优先。

六、招募程序

(一)学生报名:学生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提出书面申请,填写《2023年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附件1),经导师同意后上报所属学院。

(二)学院推荐:各学院根据学生报名情况和招募条件对报名学生进行审核。学院党总支书记签字并加盖公章后,将报名登记表于2023531日上午12:00前送研究生工作部(行政楼607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HSyanjiusheng2019@163.com

 (三)学校审核:6月初,学校根据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名单进行审核、面试,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仪容仪态和职业素养,采取试讲、答辩的方式进行,面试时间共15分钟(试讲时间10分钟,答辩时间3-5分钟)。试讲主要考察学生的学科专业素养、教育教学基本素养、教育教学能力、职业道德素质和心理素质,现场答辩以回答现场评委的问题为主,根据面试成绩确定支教团人员。

七、保障措施

(一)凡参与志愿支教的研究生,原则上应兼顾研究生学业的学习。在支教期间表现良好的,可直接参评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支教期满后,支教工作考核优秀者,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参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志愿支教期满且考核优秀者,若其毕业当年我校有人才招聘计划,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聘用,非党员研究生可优先推优入党,研究生党员志愿者可优先参评校优秀学生党员。

(二)学校给予志愿者每人每月2000元补助,发放一次性生活用品补贴500元,报销往返学校和支教点的路费(每学期不超过3次),并参照《关于做好2018-2019年度西部计划志愿者商业保险购买办理工作的通知》标准为支教研究生购买商业保险。

(三)志愿支教期满且考核优秀者,若其毕业当年我校有学生辅导员招聘计划,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聘用为我校学生辅导员。

八、工作要求

(一)做好宣传动员。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宣传工作,使广大同学充分了解研究生支教工作在培养锻炼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受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大意义。各学院要特别发动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研究生干部等人,鼓励研究生积极报名,确保优中选优,工作中如有疑问,可电联18973446960(方老师)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学院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要高度重视,学院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现有研究生的学院原则上可推荐1人,教育类专业的学院可推荐2人。

学院

推荐人数

地理与旅游学院

2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1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1

文学院

2

数学与统计学院

2

教育与科学学院

2

合计

10

(三)规范工作流程。支教团以公开方式进行招募,各单位要规范推荐环节,择优选拔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附件1:《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

附件2:《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志愿支教实施细则(试行)》

研究生工作部

                             2023523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20 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

联系电话:0734-3456100      联系邮箱:xkjsb@h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