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与旅游学院顺利开展“从‘心’出发,扬帆起航”研究生心理沙龙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5-26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促进全体研究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地理与旅游学院研究生分会于525日晚在1904茶韵坊开展“从‘心’出发,扬帆起航”主题心理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学院副院长张家其老师、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阳宏润老师出席活动。活动由阳宏润老师主持,6名学生代表从学习规划、教师考编、学习生活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体会。

活动伊始,张家其副院长表示各位同学要学会舒缓学习、生活以及来自家庭的压力,当出现焦虑、迷茫等情绪时可以进行自我调节和向外求助,应以更加积极自信的姿态去应对负面情绪,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够在人生之路上开出属于自己的绚烂之花。最后,张老师预祝本次心理沙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A64351922DA51EEBA6EC6C72164E42E6

张家其副院长致辞

2020级杨馥端同学结合自己学习规划和申博经历进行分享,为各位同学提供了丰富参考。她分享到:在高压状态下,我也怀疑过自己是否适合科研,是否适合读博,但每当完成一项工作后都会有新的成长,新的认识,所以困难其实是可以克服的。

0DC154282FBCF52E055098564A0E2D0D

2020级龙翔宇同学围绕辅导员考试内容、专业素质、备考资料搜集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并对辅导员考试的整体复习时间安排、面试考核特点以及备考心态等方面展开系统讲解。

IMG_1179 

2020级张兴苗同学以自己备考教师编制的经历进行分享,指出应尽早完成毕业论文的学业任务,为备考留下充足的时间。她鼓励大家要明确目标,保持自信,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目标,抓住机遇,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IMG_256 

2021级邓志位同学从如何平衡科研学习与学生工作这一话题出发,分享了自读研以来的成长经历。在校、院研究生会工作期间,他不仅致力于服务师生,还坚持阅读文献、做笔记,保证自己每天的“营养摄入”。他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想做,总能挤出来。”

IMG_1152    

2022刘晴同学向大家分享了疏导情绪的方法。分享她曾对学习产生过抵触情绪,但选择利用假期时间参加支教等活动来疏导自我情绪,在每一次的活动过程中都能够找到新的目标并重新出发。

IMG_1224    

2022刘昊翔同学分享了自己从专升本,再到硕士研究生的学习经历。尽管他曾因专业基础薄弱遭遇过许多挫败,但始终没有放弃学习。他感慨:“在面对困难和失败时,不要自暴自弃,要勇于尝试,成功往往都是在尝试之后才会拥有。”

IMG_1243  

活动接近尾声,阳宏润老师就本次沙龙活动作总结:一是要讲政治,必须要坚定政治立场,关注国际国内的热点问题,提高政治敏锐性。二是要讲责任,要做到廉洁修身,牢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要学会爱自己,爱集体。三是要讲感情,要怀着感恩的心态去对待生活中的各种感情问题,树立良好的感情观。四是要讲学习,同学们在学习中要多相互交流,开拓思维,共同进步。

7CB6C1F219F268B76570FA2BB3E8E02E  

阳宏润老师作总结

IMG_1013 

 集体合照

此次沙龙活动,为硕士研究生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沟通学习、答疑解惑的机会,帮助学生解决身心发展过程中的心理问题,增强了学生的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后期学院将继续通过主题沙龙等多种活动形式为学院研究生搭建交流的平台。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20 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

联系电话:0734-3456100      联系邮箱:xkjsb@h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