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悟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衡阳师范学院开启“印”文化研学之旅

作者: 时间:2023-05-22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学习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增强研究生的爱国主义情怀,514日,衡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研究生及导师,走进有着浓郁传统“印”文化氛围的常宁印山,开启“研”学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传统“印”文化研学之旅。

学院师生于印山广场合影

一、观“三城”

诗、书、画、印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而其中的印,也就是印章,而印山就是以传统印章文化而著名。印山包括一山三城,即中国名人名章城、中国书法城、中国纪念印章城。中国印山把几千年来的中国玺印图案摩岩于山石上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汇集了5700多枚形态各异的印章图案,包括古代名人名章、现代名人名章以及历代名言警句印章、历代肖形印章还有书法石刻等作品,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尽在其中。

 

QQ图片20230521105418

学院师生游览印山风景

二、品文化

从春秋战国时期的陶印、战国时期燕国烙马玺印,到千古一帝秦始皇的“传国玉玺”印、汉朝瓦当上的“汉兼天下”印,再到唐太宗的“贞观”联珠印等,一个个皆显质朴古韵形态各异的印章图案随山间道路蜿蜒曲折而去,穿越古今,接踵而至,镌刻出一段段珍贵的中华文明史。通过感受传统“印”文化,走访印山自然风景,为同学们搭建了研学传统文化的实践平台,让同学们在品学传统“印”文化中收获了知识,对中国古老文字加深了了解,坚定了文化自信。

“印”文化载体之一——秦始皇“传国玉玺”印

 

QQ图片20230521104522

QQ图片20230521104531

“印”文化载体之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之印

 

 

三、促学思

本次研学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感慨万千,研究生阳洁深刻感悟:本次传统“印”文化研学之旅令人收获颇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层次丰富,意涵宽广;党总支书记彭巧燕发表感言: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础,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迈步新征程,我院全体师生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思践悟,砥砺奋进,以更加自觉、更加主动的行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智慧,增进文化自信,筑牢精神家园。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20 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

联系电话:0734-3456100      联系邮箱:xkjsb@h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