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

作者: 时间:2021-12-03 点击数:

研究生院工作通报

2021年第6

http://jwc.hynu.cn/__local/B/C5/29/7253E7E0D103868F50CDDFE1887_18C08F1B_1D40.png

衡阳师范学院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

 

第一条 为培养和激励研究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校硕士研究生教育质量,同时也为学校做好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候选工作,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评选工作遵循科学公正、注重创新、严格筛选、宁缺毋滥的原则。

第三条 评选标准

(一)选题为本学科前沿,有重要理论意义及现实意义;

(二)对文献的归纳和整理系统、完备;

(三)理论或研究方法上有一定创新,取得突破性成果或重大应用价值,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四)材料翔实,推理严密,结论正确;

(五)论文书写格式规范,条理清晰、层次分明、逻辑性强,文字表达准确、图表规范。

(六)在读期间以衡阳师范学院为第一单位第一作者(或老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的,优先考虑。

第四条 参加优秀学位论文评选者,应为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的应届毕业生。

第五条 校优秀学位论文的评选工作,每年一次(2.5年学制的评选时间为11月,3年学制的评选时间为5月);初选名额原则上不超过应届毕业研究生总数的10%。学位论文各环节工作严格按《衡阳师范学院硕士学位论文撰写格式规范》的要求完成,论文评阅专家评分平均在85分以上,论文答辩委员会2/3以上委员对论文的评价为优秀。

第六条 评选程序

(一)确立方案。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指导下,研究生院部署评选工作,分配奖励名额,确立评选方案。

(二)个人申请。研究生个人向所在学位点提出书面申请,填写《衡阳师范学院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附件1),并附学位论文。

(三)导师推荐。研究生指导教师提出推荐意见。

(四)学位点评审。各学位点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评审,推荐候选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不能超过本学位点该年通过答辩硕士学位论文总数的 10%

(五)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通过。

(六)全校公布。

第七条 组织与管理  

(一) 评选工作,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指导下,各学位点在研究生院的组织下负责实施具体工作。

(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入选名单在校内公示5个工作日,如发现入选论文存在剽窃、作假或论文的主要研究结论不能成立等问题,任何单位或个人可在入选论文名单公布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以书面方式向研究生院提出异议。提出异议的书面材料应包括异议论文的题目、作者姓名、异议内容,支持异议的具体证据或科学依据。学校对提出异议的单位或个人应予以保密。

(三)公示期结束后,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正式批准我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名单,予以正式公布。在公示期结束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异议事项仍未处理完毕的论文不列入批准的论文名单。

(四)对已批准的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如发现有剽窃、作假或论文的主要研究结论不能成立等严重问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将撤消对其作者的表彰并予以公布。

(五)对于获得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者,颁发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证书,对相应的导师颁发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证书。研究生院将推荐相应的校优秀学位论文参加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获得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学校将给予指导老师和学生奖励。

第八条 拟申报校优秀硕士论文者,需提交如下材料:

()《衡阳师范学院优秀学位论文推荐表》;学位论文的中英文摘要;发表学术论文的刊物封面、目录及论文的复印件;学位论文评阅意见书;专著封面和版权页;获奖证书及专利证书等材料复印件,以上材料用A4纸装订成册,一式四份;

()发表学术论文、专著、获奖证书及专利证书等材料原件;

()学位论文一式四份;

(四)学位论文中英文摘要汇总表一份(每篇以作者学号+姓名作为文件名,以中文 word 格式建立文件)。

第九条 本办法自颁发之日起施行,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20 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

联系电话:0734-3456100      联系邮箱:xkjsb@h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