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生在全国第十一届“华文”师范院校语文专业师范生教学能力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中取得佳绩

作者: 时间:2022-11-11 点击数:

2022年11月4日—11月7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江西师范大学主办,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江西师范大学《读写月报》编辑部、江西省教育学会读写教育研究分会承办的2022年第十一届“华文”师范院校语文教育师范生教学能力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正式落下帷幕。本次活动共71所高校500余名学生参与。


“华文杯”是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以《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为指导,基于当前语文师范生培养的现实需求,为提升语文师范生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语文教学的教学技能、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打造“专业化、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而举办的全国性竞赛。“华文杯”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参与高校最多、影响最广的教学技能比赛之一,旨在为全国师范生提供良好教学技能训练与交流展示机会平台。

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改为线上进行。我校文学院积极组织学科教学(语文)方向研究生参与竞赛,并组织院内选拔赛,主要从语文教学中的教学思路、片段教学、交流互动三个方面来考察学生的师范素质与教学能力,选拔赛共选拔出4名研究生选手。

选拔赛参赛选手认真候场

为备战比赛,组建了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大赛指导经验的教师团队,在微格教室对4名参赛研究生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指导和训练。


文玲老师对研究生进行赛前指导

本次大赛辐射面广、影响力强,全国共有包括华中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71所院校,500余位师范生选手积极参与。经过专家评委会严格评审,文学院研究生选手以巧妙的设计、精美的课件、新颖的教具和生动的语言,较好的展现了娴熟精湛教学技能,在强手云集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取得优异成绩。

此次比赛,师生共同攻克了准备时间短、线上沟通难、比赛场地少等重重困难,最终获得优异的成绩。4名研究生全部获奖,共计8项,分别是:“教学设计能力测试”一等奖3项、三等奖1项;“线上教学能力测试”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表1. 获奖名单

获奖类别

奖项

年级专业

姓名

教学设计能力测试

一等奖

2021级学科语文

张欣

一等奖

2021级学科语文

许琼

一等奖

2022级学科语文

李卓

三等奖

2022级学科语文

杨婷玉

线上教学能力测试

二等奖

2021级学科语文

许琼

二等奖

2022级学科语文

李卓

三等奖

2021级学科语文

张欣

三等奖

2022级学科语文

杨婷玉

近些年,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方向硕士点紧紧围绕培养方向,着力培养具有较强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与教育科学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基础教育学校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语文课程专任教师,打造具有“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特色的中学教师队伍。

“华文杯”大赛的优异成绩是文学院研究生教师职业技能的训练成果,是领导层、导师组对学生悉心指导的成果,更是文学院推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用的实践成果。

这次大赛不仅展现出了我校学科语文研究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教学技能,更是对文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肯定,将进一步激励各学院今后加强研究生专业素质与实践能力培训。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20 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

联系电话:0734-3456100      联系邮箱:xkjsb@h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