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技术”湖南省应用基础研究基地简介

作者: 时间:2019-06-19 点击数:

“光电信息技术”湖南省应用基础研究基地是在科技兴省与人才强省的大环境大背景下开始建设的。其战略目标是为了加快湖南省特别是衡阳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结合基地现有的优势与特色,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相结合,瞄准国内外光电信息技术研究的前沿,紧紧围绕“光电子器件及其应用技术、信息安全与保密通信技术、光电检测与智能仪器技术、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技术”四个方面开展产学研创新研究,解决湘中南特别是衡阳地区光电信息相关企业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推动湖南特别是湘南地区光电信息产业的发展与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同时积极承担重大项目,为区域科技进步、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服务。

201210月基地被确立为湖南省首批三个应用基础研究基地之一,201511月顺利通过省科技厅验收,并被评为“优秀”。现有成员29人,其中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121人才工程人选3人,省青年骨干教师10人,有教授8名,博士27人。基地已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团队,集成了光学、光电技术与光子学及相关学科有机结合的优势特色,在光电信息学科方面的科学研究与科技攻关能力显著增强,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基金18项在内的50多项科研项目,现已成为湘南地区集光电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与技术开发于一体的创新研究平台。

基地成员依托光学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光电信息技术研究基地湖南省应用基础研究基地、光电信息关键技术衡阳师范学院协同创新中心、光电子技术与光子学衡阳师范学院重点建设学科、衡阳师范学院光电研究所、衡阳师范学院信息处理与控制研究所、衡阳师范学院与北方光电信息联合共建的智能控制实验室等学科平台与研究基地,IEEE Journal of Quantum ElectronicsOptics ExpressOrganic Electronic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共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SCIEI论文160余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43项,实用新型58项;获得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2项和衡阳市科技进步奖4项。自建设以来获得省级教改项目8项,指导本科生获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12项,新增1湖南省物理与电子信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湖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1个湖南省“十三五”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1个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出版专著3部,主编教材14部。

基地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齐头并进、理论与应用紧密结合的策略,为相关企业和行业的发展培养优秀人才,提供社会服务。与中兴通讯共建共管“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致力于ICT创新人才培养与智慧教育产品研发,实现了校企协同人才培养与产品研发的真正融合。因此《基于校企合作的地方本科院校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探索》成果获得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成员精心指导的雷锋家电工作室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和湖南省高校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者”,多次受到湖南日报、衡阳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20 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

联系电话:0734-3456100      联系邮箱:xkjsb@h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