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特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6-17 点击数:

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2人,博士5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生导师3人,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外籍语言专家7人,海外名师1人,外聘讲座教授3人、客座教授6人。目前已形成以教授为中坚,以博士为骨干,以广大教师为基础的强大师资队伍,逾30%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现有翻译硕士(MTI)专业硕士学位点以及英语(师范)、商务英语和翻译三个本科专业,在翻译理论与实践、语言学以及英美文学等研究方向有较好的学术积淀,与湖南师范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了硕士研究生13名。

学科带头人贺学耘,中国共产党党员,二级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主要从事翻译理论与实践及人才培养研究。主持国家社科课题1项、省教育厅优秀青年课题1项、省社科规划课题1项、省教学研究课题2项、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资助课题1项。发表科研和教研论文30余篇,多篇公开发表在外语类核心刊物上。担任英语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近十年连续被评为衡阳师范学院A类课教师。出版专著2部,主编和参与多部教材的编写工作。20108月至20118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翻译学院访学。2016年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近年来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2015-2020年,学院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省级科研课题26项,省级教改课题25项,地厅级课题26项,横向课题63项,发表SSCICSSCI等高档次论文22篇,出版专著10部,出版译著8部,出版教材18部,获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3门、校级科研机构1个。

本学科拥有多媒体教室、智慧教室、数字化语音室、同声传译实训室、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等先进教学设施。近年来在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等领域表现突出,承担了衡阳市政府门户网站英文版的翻译、更新及维护任务,与武汉传神翻译有限公司、福州译国译民翻译服务有限公司、深圳通拓外贸有限公司、东莞佳睦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等众多优秀企业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已在校内成立了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在跨境电商翻译方向已形成一定的特色。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20 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

联系电话:0734-3456100      联系邮箱:xkjsb@h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