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特色学科——“美术学”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6-17 点击数:

  衡阳师范学院美术学学科,始创于1975年,是湖南省高等院校中较早创建的美术学科之一;1976年开始招收美术教育专科专业学员;1999年升为本科,设美术学专业,2003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设置绘画专业,2011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2021获批艺术硕士(美术)学位点。2003年美术学学科确立为学院重点学科;2006年《中国画创作》被湖南省教育厅评审为省级“精品课程”;2012年美术学专业获批湖南省“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7年美术学专业获批湖南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8年美术学专业被评为湖南省一流专业;2020年绘画专业被评为湖南省一流专业。本科办学以来美术学学科共获得25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在注重人才培养的同时,强化专业创作,曾获国家级美术展览金奖1项、银奖5项,获国家艺术基金3项,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3项。其中,1986年廖振华老师的美术创作《狐狸的尾巴》荣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银奖。2005年阳先顺教授创作的中国画《锦绣山庄》又一次摘取全国第十届美展银奖。

美术学学科现有专任教师18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讲师3人;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10人;湖南省德艺双馨青年艺术工作者1人,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3人,院青年骨干教师2人,院十佳授课教师2人。学科队伍是一支精炼、富有学术水平、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的优秀团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

本学科学科带头人为叶经文教授,现任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美术学学科通过系列改革,正在探索一条具有独特办学特色的道路,下设三个研究方向:

1.美术教育:主持人为孟宪文教授,研究方向的立足点是以美术学(师范教育)为主要的支撑点,结合相关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开展多元化的研究。该方向成员将美术教育理念、美术教学特点及规律、美术理论的审美情感,审美需求及审美价值作为研究对象,进行深层的研究分析,解读中国文化艺术的结构。研究内容主要有专业建设、课程设计、教材编写等三个方面,着重对我国现代美术教学特点及发展规律的研究和地方美术教育特色研究。在研究过程中,以突项目,抓质量为指导思想,研究成绩显著,完成及在研23项质量工程项目,积累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2.西画方向:带头人为叶经文教授,现为美术学学科带头人,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水彩画学会副主席,湖南省水彩粉画艺委会委员。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本方向研究油画艺术、水彩艺术、版画艺术创作的发展规律和前沿学术理论探索;研究西方绘画形式语言和综合材料在创作中的应用,重点探索绘画艺术在应用转型发展中的形式和路径,以及生产力转换的问题;注重中国传统文化及相关学科知识与绘画领域里前瞻性理论研究。

3.中国画方向:带头人为阳先顺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衡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湖南省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中国画创作群体以阳先顺教授核心的学术研究梯队,取得了全国美展银奖、优秀奖、金陵百家金奖等一系列高水平成果,是我院的形象品牌。主要研究内容有青绿山水、工笔花鸟等中国画现代技能技法和创作,注重中国传统文化及相关学科知识与中国画领域里前瞻性理论研究。

多年来,美术学学科全体成员致力于本学科的发展,做出了艰苦努力和探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结构完善、目标明确、特色鲜明的学科建设方向。如今,我们正在积极探索以项目实践为基础的导师工作室制,以产出为导向,以创作为目标,重视师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努力达成美术学学科研究与创作的新高度。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20 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

联系电话:0734-3456100      联系邮箱:xkjsb@h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