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特色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6-16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2017年被学校确立为“十三五”特色学科。其前身是学校“十二五”优秀重点学科“思想政治教育”。

本学科带头人彭斌教授,男,1970年12月出生,湖南衡南人,中共党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法学硕士,教授。2007年至2016年任校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2014年入选湖南省首届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省、市理论学习服务专家,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特约研究员(省委宣传部聘任),湖南省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专家咨询组专家(省委统战部聘任)。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研究方向为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任务一类项目2项、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重点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委宣传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重点课题1项、省委统战部委托项目1项、省教育厅科研项目2项、省高校校园文化精品建设项目1项、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项目1项、市社科规划重点项目1项,出版专著《网络环境下的高校校园文化建设》《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等2部,主编新时期教师教育改革系列教材1部,《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材1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20多项成果(论文)获全国、省、市优秀成果(论文)奖,其中系列论文《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获衡阳市第六届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专著《网络环境下的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获衡阳市第九届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先后被评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湖南省教育系统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十佳党员学习明星、衡阳市十佳思想政治工作者、衡阳市理论学习先进个人、衡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本学科形成了以彭斌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以谢芳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以肖剑平副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传统文化研究”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本学科学术队伍结构均衡合理。学科成员中有教授8人,副教授12人,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14人,在读博士7人。

本学科科研能力强,科研成果显著。本学科成员2015—2020年来共出版著作与教材22部,发表论文175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及其扩展版28篇,获得省市级成果奖26项。承担项目11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省级项目50余项。

本学科特色明显。一是日常研究中凸显地域性与红色特点。本学科充分利用湖南特别是衡阳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开展红色资源及相关领域研究,并把红色资源运用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动中。二是理论研究中突出时代性与传播效果。“紧跟时代步伐,研究与传播并重”是学校、学院对本学科发展的要求,为此本学科关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并打造了“先锋讲坛”、“求是论坛”等传播平台。“衡阳师范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与传播中心”挂靠我院,是本学科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又一重要平台。

本学科发展规划现实可行,目标明确。本学科坚持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注重创新,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大力提升学科人才培养水平、增强科学研究能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全面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成衡阳师范学院重点学科、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有较大影响力的特点鲜明的特色学科及湘南片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术高地。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20 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

联系电话:0734-3456100      联系邮箱:xkjsb@h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