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教育学”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6-16 点击数:

我校教育学是在原学校重点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优势特色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学科发展迅速,优势特色不断彰显,综合实力不断提升。2016年获批为校级优势特色学科,2018年先后获得省级应用特色学科、教育硕士点授予权,2020年省政府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

本学科带头人唐芳贵教授,男,湖南邵阳人,1973年9月生,博士生导师,教育学博士、心理学博士后,主要从事道德心理学研究,专注于青少年的社会性认知发展与教育;系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学校教育硕士点主要负责人、方向带头人,省级研究生教学团队负责人,省级心理学科普基地负责人,湖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和湖南科技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5项、省级教改项目3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主编教材4部,副总主编系列教材一套,在SSCI/SCI/CSSCI、光明日报理论版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获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独立),湖南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排第一)、二等奖4项,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独立);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7项。获湖南省高校优秀教务工作者等省级校级教学管理奖励6项,10次被评为学校A类课教师。

目前设有学生发展与教育、教师发展与教学改革、高等教育发展与管理三大方向:

学生发展与教育:重点研究青少年社会性认知、情绪和行为的发展与教育,长期致力于“青少年具身道德的心理机制及教育干预”“乡村中小学生健康危险行为的成因及教育干预”和“青少年抑郁自动情绪调节的神经机制和情感素质培养”研究,已成为湘南乡村学校心理健康与行为服务平台和提升乡村师生心理健康和教育水平的区域性基地;获全国教育科学成果三等奖1项、湖南省社科成果三等奖1项,湖南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教师发展与教学改革:主要研究课程改革与教师专业发展,以教师PCK发展为切入点,长期探索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基础;立足卓越教师培养,构建了“四维度•一体化”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实现学校教体、赛教和课赛生态性融合,形成了地方高师服务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培养模式和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建设机制;已获全国教育科学成果三等奖1项、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1项,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高等教育发展与管理:重点研究地方高校办学实践与治理,长期致力于地方师范学院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研究,在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和法制化、高等教育机会和权利、教育不良行政行为等方面积累了丰富成果,已成为湘南高等教育治理与高校综合改革发展研究与实践新高地,为学校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和审核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以及成为湖南省“双一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和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改革依据。

学科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21人,其中全国教育名师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1人,教授10人,副教授7人,博士16人,45岁以下11人。学科梯队成员高级职称占81%,博士学位占76%,形成了一支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整体教学科研实力强的学术梯队。

本学科2016年以来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41项,其他项目22项,科研经费722.1多万元;获得发明实用新型专利共12项,在《Acta Neuropsychiatric》、《Pain Medicine》、《Plos one》、《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中国教育学刊》、《教育发展研究》、《心理科学》、《大学教育科学》、《学前教育研究》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核心以上论文18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论文15篇,CSCD和CSSCI核心库收录32篇。学科团队成员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2项、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2项、省级社科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3项、衡阳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5项。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20 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

联系电话:0734-3456100      联系邮箱:xkjsb@h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