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 “数学”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6-16 点击数:

数学学科是我校1958年创办之初最早的三个学科之一,经过60年(尤其是1999年升本以来)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动力系统与最优控制调和分析及其应用统计计算与智能优化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拥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本学科具有良好的建设基础,运筹学与控制论学科为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2011年),验收结论为优秀2016年)。在省内外同类院校中具有较大影响。

学科带头人杨柳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省运筹学学会常务理事,省数学会理事,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数学学科主持人,美国[Math.Rev.]评论员。主要从事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和数学教育研究,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以及科研项目的主持与管理能力,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与衡阳市联合基金、教育厅重点项目、省科技计划项目各1项,在国内外高级别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一项。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湖南省“优秀教务工作者”,省双一流课程负责人,指导学生获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及省级一等奖等奖励多项,主持省教研项目和省教育规划项目2项,发表教研论文5篇,其中《数学教育学报》1篇,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近三年主讲的本科课程:《数学分析》、《泛函分析》、《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中学数学教学设计》、《数学史与数学思想方法》。

本学科研究方向一:动力系统与最优控制。主要研究脉冲微分系统及分数阶系统解的性质偏微分系统的控制及最优问题、生态数学模型的动力学行为、疾病病理机制及其在生物种群控制、疾病控制、害虫治理等方面的应用

本学科研究方向二:调和分析及其应用。主要研究调和映射、复动力系统等现代调和分析理论。该方向注重在偏微分方程中的应用,尤其是在与连续介质力学、线性弹性理论和斯托克斯流相关的双调和方程中的应用

本学科研究方向三:统计计算与智能优化。主要研究大数据背景下具有相依结构化数据的统计大样本理论、自适应神经模糊系统算法的计算效率、收敛性和稳定性等。该方向注重相依结构随机序列的统计大样本理论在数据分析、金融保险、复杂性系统和可靠性理论等领域都有重要的应用,为湘南地区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学科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34人,其中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3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6人,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1人,教授10人,副教授14人,博士24人。学科梯队成员高级职称占70.5%,博士学位占70.5%,形成了一支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整体教学科研实力强的学术梯队。

本学科2017年以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3项,其他项目20项,科研经费400多万元;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共25项,在Fuzzy Sets and Systems》、《Communications in Nonlinear Science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Computers and Mathematics with Applications》、《Neurocomputing《中国科学·数学》、《数学学报》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核心以上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9篇,EICSCD核心库收录27余篇。学科团队成员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项、衡阳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20 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

联系电话:0734-3456100      联系邮箱:xkjsb@h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