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中国古代文学简介

作者: 时间:2018-06-22 点击数:


衡阳师范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学科渊源于石鼓书院、船山书院,2006年获批“十一五”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验收结果为良好;2011年获批“十二五”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验收结果为良好。

研究队伍:目前学科队伍共24人,十二五期间新增教授4人,新增副教授3人,新增博士6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2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入选人才2人。

科学研究方面:“古代文学学科“十二五”建设期间,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实行学科队伍淘汰机制,按照“承担大项目、组建大团队、构筑大平台、培育大成果”的原则实施人员进出;实行学术成果奖励与资助机制,不仅奖励和资助学科成员,亦对学科外的与学科有一定关联的学术骨干进行培育与资助;实行科研进展定期汇报机制,督促科研项目按时按质完成,科研项目主持人实行定期汇报。2017年基地共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在CSSCI刊物和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0多篇,人大复印资料中心全文复印1篇;出版学术著作《王夫之诗歌创作考论》《王夫之经济伦理思想研究》《船山学简明读本》《船山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王船山(绘本)》等近十部;积极申报高层次、高级别课题,获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6项,朱迪光教授获得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一项;联合有关单位承办了一系列国内、国际学术会议:“纪念彭玉麟诞辰200周年”、“船山学研究在国外”等学术研讨会。

人才培养方面: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在建设期间在强化科研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鼓励大学生尽早制定大学规划、参与科研项目、撰写学术论文,推动大学生研究和传承船山思想。在承担汉语言文学专业中国古代文学史、美学、文学概论、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古典诗学、中国古典小说研究等多门课程的教学的同时,还开设了船山诗文研究、船山学研究史、湖湘文化等多门选修课程;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注重创新型人才培养。

为了学科更好地加快发展,今后学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进行下一步建设:首先是继续加强船山学文献整理与研究、船山学数据库建设,系统开展船山学理论范畴研究、船山思想的现代阐释和转换、船山思想的传播接受史、船山文化的推广普及等研究,进一步将王船山学术思想与文学研究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学术品牌。其次是进一步加强清代以来的湖湘文学与文化研究,重点开展清代以来湖南戏曲研究、清代以来湖南诗词研究、清代以来湖南文学家族研究、清代以来湖南文学社团研究等。再次是进一步加强学术研究成果的转化,将与湖南地域文化相关的研究成果尽可能地为湖南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产业发展做出贡献;与古代文学学科专业相关的研究成果尽可能地转化为专业选修课,并出版相关教学探索丛书。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2020 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

联系电话:0734-3456100      联系邮箱:xkjsb@hynu.edu.cn